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修订专家组第一次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03-16 点击次数:

2015年2月10日,《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修订专家组第一次研讨会在北京潇湘大厦召开,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秘书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冠生教授主持。主要议题是介绍指南修订背景、制定程序及循证工作,讨论指南初步内容及表现形式,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初步形成了指南条目,并进行了职责分工。

首先,马冠生教授介绍了指南修订的背景、专家委员会及秘书组成员、目前指南的工作进展等情况。马冠生教授指出目前儿童膳食指南的工作相对其他人群指南,进度落后,应加快工作进度。

随后马军教授介绍了学生体质健康现况及趋势,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超重肥胖增加,男生超重肥胖率高于女生;视力不良也增加,且存在低龄化、农村增幅大于城市的现象;营养不良如低体重呈下降趋势,从1985年的30%降低到2014年20%。马军教授指出应重点关注农村儿童肥胖快速增长问题,应提倡户外活动,尤其是阳光下运动。

然后胡小琪研究员主要利用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营养健康监测数据,介绍了儿童少年营养健康状况。膳食方面:从1992年到2002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中小学生奶类、动物性食物摄入量低,尤其是农村地区。饮食行为方面需要关注早餐、饮料、西式快餐、零食等的摄入情况。身体活动方面存在锻炼参与少、静坐时间长、睡眠不足等现象。

接下来杜松明研究员以饮酒为例介绍了指南制定程序、循证工作;张环美博士简要介绍了膳食指南证据组有关儿童青少年的循证研究结果。

一、初步确定核心信息,并进行职责分工

马冠生教授主持了指南条目初步内容的讨论。经过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修订条目(第一稿),共六条,并对各条目进行了明确分工,由胡小琪、张倩、刘爱玲、杜松明、陶芳标、马军、马文军以及赵耀研究员等完成编写。

二、修订工作近期计划

2015年3月16~20日召开第二次专家研讨会。会前《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需提交各条目提要、建议。会上需准备各条目提要、解读、证据搜集工作汇报。

通过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基本提出了指南修订推荐条目,并确定了基本内容,针对条目内容明确了各位专家修订的工作分工,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的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龄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秘书组

2015.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