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编写组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06 点击次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DG”)修订条目编写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2月25日- 3月3日召开。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月欣,副主任委员杨晓光,编写组成员,妇幼人群、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组组长以及秘书组成员等共2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常素英博士,人民卫生出版社王凤丽女士等特邀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月欣主任委员和杨晓光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会议主题为审议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推荐条目初稿的内容和格式、审定妇幼人群、儿童青少年关键信息条目(KM),讨论相关定义、宝塔食物量以及最新相关信息。

会议首先由杨月欣主任委员主持。杨教授介绍了近期DG修订工作组和编写组的工作;并指出本次会议任务、安排和完成目标;还向与会专家建议了德国、芬兰等国际上其它国家最新膳食指南修订成果的可借鉴之处;最后向会议提出了多个思考问题。接着,秘书组成员王晓黎博士分析了美国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报告(DGAC2015)的工作思路、主题、特点、及其与DGAC2010报告的区别。张环美博士汇报了秘书组关于我国膳食指南修订的食物分类和份量体系的初步研究成果。然后,会议围绕着四个内容密集有序地进行。 

一、 DG稿件编写体例结构的优化

在坚持膳食指南内容科学性的前提下,考虑到编写指南读者群的特点以及教育宣传用途的实用性,会议以编写样稿为例,对条目稿件的编写体例进行了三轮讨论。在杨月欣教授所提议的修改框架的基础上,会议讨论和调整了二级写作结构,明确细化了二级结构的内容、格式和要求,形成了条目稿正文写作体例修改稿。 对如何使用“食物和健康科学证据”, 如何描述食物与健康关系的科学结论推荐等级和说明,与会专家进行了认真细致讨论,并委托马爱国和郭俊生教授重点考虑。 

二、 DG稿件关键信息的确定

根据条目稿编写体例结构的讨论进展和结果,各编写小组对初稿内容进行了汇报和修改、对修改稿进行了再汇报。按编写体例的要求,会议对各条目稿的内容和格式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具体建议,并对各条目稿的“提要”,“关键推荐”和“实践应用”“关键事实”等部分的内容和信息进行了重点讨论,严格把关。会议要求各编写作者落实稿件的继续修改和完善,3月15号前按期完成初稿并上交秘书组。

三、 DG食物推荐量及其它相关技术内容的讨论

会议对膳食指南部分所涉及的能量水平、食物分类、食物推荐量、食物份量表达等重点技术问题作了讨论和交流,并达成了一致。并就食物平衡可视化模型“食物宝塔” 、“营养餐盘”图的多个备选项作了比较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和优化意见。

四、 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关键推荐条目初稿的讨论 

会议对妇幼人群、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的KM文字初稿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其核心信息内容达成一致。会议通过了妇幼人群、儿童青少年人群的膳食指南条目修改稿。

最后,杨月欣主任委员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各编写小组的成绩,总结了海南会议关于膳食指南一般人群条目初稿的内容和格式。杨教授重申了2015年度的膳食指南工作计划表。要求各编写小组3月15日前提交修改稿,以便主任委员会进行第二次审查。 定于4月8-11号召开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对秘书组和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修订组提出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会议达到预期目标,圆满结束。

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修订秘书组

2015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