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DG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4-09-11 点击次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DG”)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9月11-13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指导委员会王陇德副部长,葛可佑教授;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月欣,副主任委员孔灵芝,翟凤英,程义勇;各技术工作组组长和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组负责人以及秘书组成员等共44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杨晓光副主任委员以及素食者指南修订组长李铎由于其它会议未能参加。卫计委慢病处副处长李光琳、段琳以及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内容分五部分,依次是主要工作进展汇报、关键推荐条目(以下简称“KM”)伊春会议建议稿讨论和优化建议、膳食指南修订程序文稿草案讨论、推荐条目写作样稿讨论、DG图形评标结果的讨论及相关技术问题讨论等主题。大会会议分别由杨月欣主任委员和三位副主任委员主持。全程会议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

杨理事长首先对本次会议作了背景介绍,指出会议安排、内容和完成目标。接着,王陇德副部长讲话指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是一项非常重要、需与时俱进的工作,是影响中国居民健康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国内肥胖、糖尿病等慢病高发,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膳食指南的修订和宣贯工作在影响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人群实践良好膳食模式和饮食行为从而起到预防慢病发生上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王副部长在修订和宣传重点方面上对大会强调了科学性和针对性的要求和希望。

一、主要工作进展汇报

国家营养问题及发展趋势工作组组长马冠生汇报了我国食物生产、消费、居民膳食营养、居民营养、以及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的状况及变迁。良好膳食模式分析工作组王梅介绍了中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身体活动量现状和特征。秘书组王晓黎报告了理想膳食模式计算方法和食物推荐量计算方法。图形工作组负责人孔灵芝展示了膳食选择指导图形的评标工作进展和成果。2007版DG调查评估组组长张兵报告了问卷调查结果。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组各分组代表向大会汇报了修订工作计划和成员组成情况。这些报告显示各技术工作组均按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有效成果。

二、新指南KM文字建议稿的讨论

会议对伊春会议新8条KM建议稿的核心内容和程度词进行了积极深入讨论,达成由8条KM变成6条KM的一致共识,并初步确定新6条KM的主要内容。对新6条KM文字稿的继续完善和文字优化工作,大会同意委托秘书组在主委会及相关关键部门等范围征集意见,且在小范围专家的同行评议的基础上做出优化。

三、大会对《DG2015修订工作计划和程序报告》草案的内容及结构进行了讨论、修正和补充。大会同意并通过了《DG2015修订工作计划和程序》讨论稿。

四、《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推荐条目写作样稿讨论

大会对膳食推荐条目正文样稿的框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会对条目写作结构中新增项目进行讨论和决议。大会同意了条目样稿写作框架构成。

五、DG图形评标结果及相关技术问题的讨论

大会对招标评选出的多种膳食指南备选图形方案进行了分析、讨论、筛选和表决,决定图形组对得分最高的前2个图形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接着,秘书组何梅汇报了DG相关常见食物份量确定原则、方法和步骤。大会对食物份量工作的重点和目的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杨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各组工作进展和成绩,指出香山会议解决和初步确定了膳食指南相关的多个重大问题,指出会议达成了如下决定:

1.     会议通过了《DG2015修订工作计划和程序》讨论稿。

2.     会议通过了DG2015健康工作者版本写作条目样稿的写作框架。

3.     会议通过了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修订工作计划。

4.     会议初步确定了推荐条目新6条的主要内容。

5.     会议初步确定了膳食指南图形的方案。

随后,杨理事长对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提出具体建议,号召于10月中旬召开修订主任委员第五次扩大会议,并提出大会主题。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修订秘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