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 第四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4-07-19 点击次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DG”)修订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于7月19-22日在黑龙江伊春市宏都酒店召开。指导委员会葛可佑教授,主任委员杨月欣,副主任委员孔灵芝,翟凤英,程义勇;及各工作组组长和秘书组部分成员等共22人参加了会议,杨晓光副主任委员由于其它会议未能参加该次会议。孙长颢副理事长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协助了会议组织和安排。

会议内容分四部分,依次是各技术工作组工作进展汇报、膳食指南修订程序和写作结构讨论,营养问题、膳食模式分析和关键推荐条目(以下简称“KM”)建议,以及DG图形框架及相关技术问题讨论确定等内容。全程会议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

一、技术工作组工作进展汇报

19日上午,杨理事长首先致开幕词,指出本次会议安排、内容和完成目标。上午会议主题为各组工作进展汇报,由杨月欣理事长和郭红卫秘书长主持,食物与健康证据工作组组长马爱国、国家营养问题及发展趋势工作组负责人翟凤英、良好膳食模式和证据分析工作组组长郭长江、2007版调查问卷工作组组长张兵和图形和关键信息工作组负责人孔灵芝分别汇报了本组工作进展。汇报显示,各技术工作组均按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有效的结果。

秘书组荣爽博士就膳食指南的修订程序和方法、张环美博士就全书写作结构进行了报告。会议就修订程序原则、基本步骤等进行了讨论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修订程序和计划的编写。会议对健康教育工作者读本的需求、写作组成部分和要求等进行了完善(见附件1)。

二、新指南KM的建议和讨论

19日下午-20日,主题为分析评估2007年指南和讨论和建议新指南KM,会议分别由翟凤英教授和孙长颢教授,程义勇教授和杨月欣教授主持。

会议安排了3个技术组的研究报告,(1)马冠生教授代表国家营养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组,报告总结了过去10多年中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变化,总结了我国膳食(营养素)不足和过量问题等最新数据的分析。(2)何宇纳教授代表良好膳食模式和分析组,报告了我国居民各类食物实际摄入量和对中国人群膳食模式的研究结果。秘书组王晓黎博士报告了根据2013DRI计算的理想膳食模式以及计算方法。(3)张兵教授代表2007版DG调查评估组报告了专业人群和消费者对2007年版膳食指南和推荐条目的知晓情况和评估意见。这些报告给与会者提供了丰富信息。

在综合各组工作和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大家对我国主要营养健康问题如慢性病已成为最大威胁;膳食能量-肥胖、高盐和血压、静坐和运动缺乏等进行了讨论。最近几年不断攀升的畜肉、糖饮料、酒饮料、零食、油等摄入量,始终未能提高的牛奶、大豆、水果等摄入量依然是我国主要问题。还对其它膳食营养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如何保持膳食传统和文化、如何引导植物为主膳食模式、回家吃饭、勤俭或减少浪费以及购买看标签等先进消费行为等内容。有专家还对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经济等提出了看法。新指南KM的关键词头脑风暴的讨论有了有效结果,经过秘书组的工作和后期的修改,初步达成了八条KM的共识。

会议还对2007版膳食指南的调查结果和10条KM逐一进行分析和评估,为新版DG发展和优化打下了基础。

三、DG图形框架及相关技术问题

最后一个主题为讨论指南图形框架及相关技术问题,由孔灵芝副主任委员和丁钢强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孔灵芝副主委代表图形组展示了近期研究结果,在结合调查组有关统计数据结果的基础上,图形组就食物指南图形化方案选择和宣传材料、图形优化、以及食物量具等课题为会议提供了多个讨论方案和建议。经讨论,会议倾向于选择具有现代元素的宝塔模型。为了更好的落地执行,会议同意2015年版DG需要“食物量具”、食物“份量”推荐的决定。

DG发展还涉及到很多关键技术问题。杨月欣教授就膳食指南宝塔食物分类、汪之顼教授就食物份量定义、孙建琴教授就老年人群健康体重和BMI切点提出看法和讨论,为DG相关科学问题带来了新思考和新视角。

伊春第四次 DG主任扩大会议的召开初步定位了国家优先考虑的膳食相关问题;明晰了营养素和公共健康的重要性;初步确定了基于食物的膳食指南关键条目和明确膳食理想模式。杨月欣理事长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组工作进展和成绩,并强调很高兴伊春会议解决和初步确定了膳食指南相关的多个关键问题,总结指出会议达成了以下原则或决定:

1.   会议重申了坚持以针对消费者推荐“理想膳食模式”的指导为主,并兼顾我国突出营养问题的导向。会议把中国DG覆盖人群修改为2岁以上人群(5月份主席会议定为3岁以上)。该修改是基于建立终生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是2岁开始,并且2岁幼儿已形成稳定的生理代谢特征等科学依据。

2.   初步确定了膳食指南修订程序的写作结果和正文写作框架。

3.   经过听取技术组报告和现状分析,讨论确定了国家主要营养问题,初步确定了新DG8个推荐条目的初稿。

4.   初步确定了理想膳食模式下食物分类和推荐量,并要求秘书组进一步细化。

5.   确定了食物指南图形轮廓仍然为“宝塔”图形为主,加以现代元素或绘画手法。

6.   初步确定了需要研究的其他科学技术问题和负责人,包括老年人健康体重BMI切点、食物份量表达等。

7.   确定了特定人群组的膳食指南启动、负责人和完成时间要求。

随后,理事长提出了各工作组和秘书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时间要求以及具体建议。号召于9月10-13日期间召开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提出了大会需讨论和初步确定2015膳食指南新条目等主题。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修订秘书组

2014年7月28日

附件 1: 2015 膳食指南组成

Part 1.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2岁)

Part 2. 特定人群膳食指南

           婴幼儿喂养指南(0-2岁)

           孕妇乳母膳食指南

           学龄前儿童喂养指南(2-6岁)

           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

           老年人膳食指南

           零食消费指南

           素食者膳食指导

Part 3. 实践应用篇

           1.理想膳食模式

           2.中国居民膳食宝塔 

           3.不同年龄理想健康膳食餐图(含份量表、图等)。

Part 4. 附录篇

           附录1DRIs表

           附录2BMI图,运动量表

           附录食物选择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