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国家营养问题和发展趋势工作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4-07-15 点击次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第二工作组国家营养问题和发展趋势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14年7月15日上午在中国营养学会召开。工作组负责人翟凤英、组长马冠生和赵丽云、王慧君研究员、秘书张涵和张环美等共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翟凤英主持,主要就本组工作任务和进展进行总结,并为第4次主任委员扩大会做准备。

翟凤英研究员首先对工作组组织架构和工作任务做了简要回顾,并对工作组的进度和各分组的成绩做了简要综述,提出大会前的准备工作内容和重点。接着,第二分组(食物摄入与消费分析)的赵丽云研究员以2002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和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我国居民在过去10年的营养和健康变迁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的膳食质量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群营养状况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但居民膳食结构还不尽合理,营养性疾病增长幅度大,青少年群体成为潜在高危群体。对此,赵教授做了多项针对性建议以加强营养科普知识的传播和实践。王慧君研究员汇报了“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项目的队列研究结果,涵盖了膳食营养、生活方式、身体活动、在外就餐等广泛内容。数据显示过去20年我国居民膳食结构虽然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但传统的膳食模式发生了变化。脂肪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上升以及身体活动时间减少均引起各种与膳食相关的慢病发病率上升。最后,张涵代第三分组(生活方式分析)刘爱玲研究员作汇报。在结合了2007年至2012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中关于食物购买情况和食物环境变化等方面数据的基础上,第三分组对2002年和2012年两次全国性关于居民生活方式的调查做了结果对比和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居民生活方式多样化,但不良生活行为有增无减。会议就各分组所汇报数据结果的含义和意义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并对有特色的重要结果以及各分组结果汇总后的数据结构等做了讨论和初步设计。马冠生组长对第一分组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做了指导和安排。

最后翟凤英研究员对在大会上拟报告的内容做了进一步的提炼和总结,并对多项准备工作做了详尽分工。

工作组会议为时2小时。圆满结束。(中国营养学会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