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次数:


2022年6月1日上午,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正式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沈海屏、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婴幼儿膳食指南修订专家组有关专家以及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沈海屏致辞


沈海屏副司长表示,近期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这次《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发布会又发布三个特定人群指南,包括《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三个专项指南聚焦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明确了喂养准则,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这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的重要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徐娇处长表示,中国营养学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发布《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充分体现了权威专家团队的关心关爱婴幼儿健康的社会责任与专业担当,指南发布有助于普及婴幼儿合理喂养的科学知识与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致辞


杨月欣理事长强调,《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发布具有意义。这个指南是为喂养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做出努力的妈妈及其他家庭成员、职业工作者的礼物,或者说教材,可以提高我们的实践工作能力,最大程度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需要。在这个指南当中有很多具体的操作规则或者操作技能,这些具体的操作是理论加实际的,也会给我们的妈妈和职业工作者提供良好参考和操作,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配餐方面。在孩子生长发育从0~5岁整体连续的阶段,我们如何保证他(她)的健康,这是有很多技术或者说要求的,或者说我们需要去学习的,我们希望把成熟的经验教给大家,保证我们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我们发布这个指南最重要的意义。

为了帮助广大群众科学合理地喂养婴幼儿,使每一位儿童都能得到健康生长和发育,中国营养学会遵循“充分循证依据,结合中国实际,参考国际建议”的原则,根据婴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充分考虑当前婴幼儿喂养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婴幼儿营养科学研究成果修订完成《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


启动仪式


本次发布的内容包括《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以及配合使用的图示。通过发布直播活动,希望向社会大众传播包括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在内的科学喂养理念,提供社会大众需要的科学喂养知识和技能。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韩军花、副秘书长姚魁分环节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曾果教授,分别对《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报告嘉宾



媒体问答环节


膳食指南是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是国家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撑。这次发布的《中国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以及《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通过非常明确的准则和核心推荐,传递了婴幼儿科学喂养和相关平衡膳食的知识、理念,对包括母乳喂养促进在内的一系列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