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计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计划

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再掀营养健康热潮

发布时间:2016-05-15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15日,由中国营养学会和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一号演播大厅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朱晓征,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 国家卫计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北京大学、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代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网、今日头条、腾讯等30多家权威媒体,及主办方代表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理事长杨月欣,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等15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此次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平衡膳食,营养健康”,就卫计委5月13日新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宣传膳食平衡,合理营养。本届营养周的启动仪式将带动全国30多个省市的营养专家在5月15日~5月21日这一周中,开展轰轰烈烈的营养宣教系列活动。2015年已成功举办首届全民营养周,26个省积极参与,共覆盖2亿人群。

传播营养知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王陇德院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致欢迎辞。王院士介绍,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NNW),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营养核心知识和实践,推动民众了解食物、提高营养科学素养、建立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体质,实现中国人的营养梦, 健康梦。王院士还表扬了中国营养学会为提升全民健康意识、促进我国营养科学事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常继乐专员在致辞中说,5月13号卫计委刚刚发布了2016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全民营养周期间集中传播,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他肯定了全民营养周活动在营养科普工作的渠道拓展和宣传力度方面取得的成绩, 对促进老百姓实现个人饮食行为的转变方面做出了积极良好的贡献。还指出营养是健康幸福生活的基础. 而营养改善工作是系统工作,任重而道远,呼吁社会各界和民众,积极参与到营养健康行动中来,主动提升营养科学素养,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相信在政府主导下,在全社会广大民众共同参与下,我国将不断开创营养和慢性病防控工作新局面,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华宁巡视员致辞, 强调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对全民健康保障工作的重视,肯定了2015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宣传营养科学理念和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营养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要求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按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保障全民健康安全。

王宇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制定指南只是第一步,指南推广应用很重要。 我们居民需要把获得的权威建议和知识转化为行动, 改变日常生活行为和习惯. 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居民饮食不应该盲目体现在吃贵上,而应在吃好吃得健康上. 如何吃得健康关系到我们每日需要减少食盐和烹调油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 增加运动等日常生活实践上, 需要采取健康生活方式, 行动起来, 减少慢病风险,促进健康。

科协钱岩副部长致辞,中国营养学会是全国200多家学会中的佼佼者,科普工作成绩显著,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普新型传播方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希望中国营养学会充分发挥优势,对公众健康营养素养和科学素养双提升,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酝酿十年牵动十亿人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

杨月欣主任委员代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委员会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2016新版膳食指南的主要内容。新版指南分为三个部分:一般人群膳食指南(两岁以上健康人群)、特殊人群(孕妇乳母、婴幼儿、儿童少年、老年人、素食人群)膳食指南,平衡膳食模式及实践应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是最主要的部分,分为六个核心推荐,文字简练,清晰,容易记忆,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科普性的特色,新版指南在注重传承和发扬我国优良饮食文化的同时,开启饮食新理念,着力解决我国公共营养和健康的现实问题,鼓励社会共建良好的支持环境。而配套指南的三大法宝,膳食宝塔、膳食餐盘、膳食算盘,简洁明了,好用好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已有近30年的历史。1989年,中国营养学会首次发布膳食指南,随后在1997年和2007年修订和发布了第二版和第三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是第四版。时隔近十年,新版膳食指南的发布牵动人心。   

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教授告诉记者,膳食指南是一部深入人心的营养实践宝典,不仅有利于百姓提高基本营养和健康素养,营养教育、临床医疗、妇幼保健、媒体传播也都离不开它。

杨月欣理事长和人民报副总编辑孙海峰连同王陇德院士, 陈君石院士等参会嘉宾一起按下了营养周活动启动球按钮。第二届全民营养周活动正式启动。中国营养学会翟凤英常务副理事长、丁钢强副理事长、马冠生副理事长、郭长江副理事长、杨晓光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临床营养分会 副主任委员常翠青、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孙君茂研究员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更多活动精彩内容及访谈视频请见人民网专题页面:

http://health.people.com.cn/GB/51919/404230/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