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发布时间:2016-05-13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13日上午10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翟凤英常务副理事长,丁钢强、马冠生副理事长以及于康教授等营养领域专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熊煌副司长主持。此次发布会共有50余家媒体80余名记者参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宣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正式发布,他介绍了新版《指南》的主要内容和修订意义。

为了指导居民合理选择食物,科学搭配食物,吃的营养,吃的健康,从而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我国于1989年首次发布了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之后于1997年和2007年进行了两次修订。为了更加切合当前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健康需求, 2014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中国营养学会再次启动指南修订工作。

修订

修订过程中,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中指出的我国居民面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挑战的情况,结合中华民族饮食习惯以及不同地区食物可及性等多方面因素,参考其他国家膳食指南制定的科学依据和研究成果,对部分食物日摄入量进行调整,提出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指导建议。  

经过修订专家委员会百余位专家两年多的辛勤工作,本着规范、科学、严谨的制定原则,按照证据收集、科学循环、多重论证的工作程序,同时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最终形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新版指南主要内容和产出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三个部分组成。

同时推出了中国居民膳食宝塔(2016)、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2016)和儿童平衡膳食算盘等三个可视化图形,指导大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具体实践。

为了方便百姓应用,这次特别推出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以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方式回答百姓关切,提出科学建议,帮助大家做出有益健康的饮食选择和行为改变。

亮点和特色

以平衡膳食模式和解决公共营养问题为主导

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弘扬新饮食文化

扩大了覆盖人群

兼顾科学性和科普性

与会记者就指南修订的科学证据、新版指南的中国特色、新版指南的新变化、新版指南可视化图形的应用等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国家膳食指南制修订目标是以大众健康利益为根本,引导食物消费、调整膳食结构、促进平衡膳食模式、合理运动、提倡健康饮食新食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体营养健康需要提供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