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第二次意见征询会议 纪要

发布时间:2015-10-30 点击次数:

中国营养学会于2015年10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第二次意见征询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卫计委疾控局、宣传司、健教中心、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体育总局、中科院、社科院、工信部、农业部、农科院、联合国儿基会、中国食品工业总公司、北大、协和医院、301医院、友谊医院和中国CDC等30余家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膳食指南修订委员会主任杨月欣、副主任委员孔灵芝、翟凤英、程义勇和杨晓光,以及郭俊生、苏宜香、马冠生、丁刚强、常翠青等负责人参加会议。秘书组王晓黎、张环美、营养学会秘书处杜松明等共4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称DG)的修订原则、程序和指南推荐关键内容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会议首先由孔灵芝副主任委员主持。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致欢迎词,感谢来自政府、经济、教育、食品工业、国际组织等不同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指出会议目标。2015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翟凤英,代表修订专家委员会报告了新版DG修订程序和原则、关键技术步骤、修订考虑的重要问题等内容,杨月欣主任委员报告了新版DG关键推荐和关键事实,并对此次修订的主要变化和特点进行了介绍。

会议讨论由程义勇副主任委员主持,与会专家针对DG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充分肯定DG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大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DG的普适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以及DG发布后的应用开发、宣传推广策略、政策支持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卫计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做了总结发言和指示,他首先肯定了中国营养学会2015DG修订专家委员会接受任务后的积极投入和付出,感谢与会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常继乐局长要求,DG修订应立足于当前我国存在的主要营养问题,结合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完善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为促进我国居民体质健康和长寿作贡献。程义勇教授代表专家委员总结了会议建议和常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将认真考虑和落实常局长和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反映实践问题和科学理论的统一,做好膳食指南的修订工作。

会议同时发放了评议表和DG关键条目和关键推荐稿以及DG样书、膳食宝塔图形等,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认真评议和修改意见。会后主要修订专家和秘书组立即召开了会议,仔细梳理和总结了专家建议和常局长的指示,并将汇总意见反馈给DG修订专家委员会,以便更好地完善DG的修订工作。

会议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为DG修订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夯实了基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秘书组

2015.10.30


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二次意见征询会参会单位名单

序 号单 位
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
2卫计委疾控局
3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
4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
5卫计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
6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7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与培训部
8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食监三司监管三处
9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群众体育中心
10中科院地理科学资源研究所
11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12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
13中国科协科普部
14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
15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16全国妇联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17联合国儿基会
18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19国家行政学院
20农科院农经所
21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2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3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24北京友谊医院
25301医院膳食科
26中国食品工业总公司
27中国CDC慢病处
28中国CDC妇幼中心儿保部
29中国CDC慢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