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03-08 点击次数:


膳食指南是根据食物生产供应及各国居民实际生活情况,将现有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的证据研究转化为以食物为基础的平衡膳食的指导性文件,旨在帮助人们做出科学的食物选择,合理搭配膳食,以维持和促进健康,预防和减少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膳食指南作为科学共识和指导,可直接或间接地指导健康教育工作者、政策的制定者等开展相关工作;作为国家或地区发展食物生产及规划的依据,从而满足国家健康和食物生产策略,指导居民食物消费;作为公众营养健康信息传播之源,引导居民合理选择食物、促进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于2020-2021年组织全国近80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开展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其主要目标是研究和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工作程序和方法,梳理国内外有关食物与健康研究的新证据,分析我国居民食物与营养健康现况及拟解决的问题,为制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1)》提供科学依据。

2021年2月25日,《研究报告》精简版(3万余字)正式向社会发布。2022年2月,《研究报告》(30余万字)正本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膳食指南修订的概况与发展,内容包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发展和本次修订工作介绍,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对于一般人群和特定人群膳食指南汇总;第二部分为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内容包括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摄入状况和变化趋势分析,不同人群营养健康状况以及身体活动和饮食行为状况的分析;第三部分为食物、身体活动与健康科学证据分析报告,内容包括各类食物与健康、膳食模式与健康、身体活动与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与健康等科学证据的总结分析;第四部分是对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总结和建议。 

《研究报告》聚焦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主要关键问题,以膳食营养和生活方式与健康的科学研究结果为证据,为膳食指南修订提供重要参考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