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19 点击次数:

      


      


      


      

2014年4月19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上海和平饭店召开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各修订工作组介绍工作计划、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杨月欣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总的修订计划及程序,强调了以证据为基础,以食物为基础,以国情和共同问题为导向等原则,按照时间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工作。

各个组的组长分别介绍了本组的工作计划和内容。

1、食物与健康证据组

    马爱国教授介绍“科学证据组”确定了27项研究内容。循证文章和工作分析报告为最后的工作产出。总体时间进度计划于2015年3~6月完成。

2、国家营养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组

马冠生教授介绍“国家营养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组”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分析现状,发现问题,对指南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3、良好膳食模式和分析组

    郭长江教授介绍“良好膳食模式和分析组”的工作情况,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分析中国健康人群膳食模式特点,不同地域的典型膳食调查与慢性病关系的模型等5个方面。整体工作预计在2014年12月完成初稿。

4、图形和关键信息组

    丁刚强教授介绍该组要在各组基础上设计并制作通俗易懂的文字、动画、图形和工具等帮助百姓理解和实践膳食指南。

5、特殊人群指南组

特殊人群膳食指南组首先安排的工作是0~3岁婴幼儿膳食喂养指南的工作,汪之顼教授介绍了工作计划和安排,确定了喂养指南的框架架构明确了目标成果。预计2014年10月完成初稿。

6、2007版膳食指南调查和问题分析组

张兵教授介绍了该组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针对普通大众和健康相关职业人员对2007版“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进行专项调查,分析数据,了解存在的问题。预计2014年5~8月进行问卷调查,12月完成报告。

7、秘书组

    常朝辉副秘书长介绍了秘书组成员组成以及工作内容,即秘书工作、技术支持、宣传工作和出版物发行等。

     针对上述各组的汇报情及讨论结果,下午召开了工作会议,杨月欣理事长主持。主要围绕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全书框架、关键信息等问题进行讨论。

首先,会议明确了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的组织架构,即指导委员会、修订专家委员会、技术工作组和秘书组;并对各组织机构的成员组成、工作任务、内容和职责进行了布置。

    其次,杨月欣理事长对上午技术工作组各小组工作安排和计划的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经专家讨论和建议的重点问题,同时对各工作小组的时间进度安排提出了要求。

     第三,会议讨论通过了膳食指南工作产出,包括教育工作者版、消费者指导图示、专业版技术报告三种类型。

     第四,会议还通过了针对膳食指南修订的工作程序和原则。与会专家对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过程中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各工作组的工作内容、程序和工作进程,统一了修订程序及原则等,完成了既定目标,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