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修订工作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2-22 点击次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第一次研讨会于2014年2月22日在北京召开。翟凤英、马冠生等7位副理事长,葛可佑、陈孝曙、程义勇、孔灵芝、苏宜香、郭俊生、杨晓光等30位营养学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月欣理事长主持。此次会议主要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修订原则和计划进行研究探讨。

杨月欣理事长首先做了报告,介绍了WHO修订《指南》的指导原则,美国、澳大利亚工作程序等,指出《指南》的修订计划需要从工作计划、分工、时间表以及工作计划修订程序等四个方面着手进行。并强调了《指南》应具有基础性、预见性、战略性、全局性和科学依据。同时给出了修订的要点:可行性、延续性、目标性、量化及应用性和价值取向等,为《指南》的修订计划明确了方向。

会议主要围绕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进行讨论。

《指南》修订工作组织架构拟分为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技术工作组和秘书组。指导委员会由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组成,杨月欣理事长提示思考修订专家应代表不同单位并有学术造诣。会上葛可佑、孔灵芝等教授提出《指南》的修订应实行系列发展,依据国家的监测结果,以理事会届次为时间点对《指南》一书以大修小修相结合进行知识的更新。陈孝曙、杨晓光等教授认为《指南》的修订需要针对突出的有争议性的营养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最终给出科学答案和指导。马冠生、陈雁等教授提出一般人群和特殊人群的营养指南同步进行更能提高修订效率的建议。

杨月欣教授最后总结认为,大家对《指南》的修订提出了许多有效建议,对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参谋作用。修订工作的详细计划将在2014年4月18日-19日召开的亚洲营养领导人高峰论坛进行各组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具体分配各组工作,届时《指南》将进入正式的修订阶段。同时杨教授提示思考指南的定位、核心使命和基本原则,为更好地做好指南修订工作把握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