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指南动态 >>工作会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A座5单元16层
电话:
010-83554781

传真:010-83554780

E-mail:dg2021@cnsoc.or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工作会议

营养梦,健康梦,中国梦 ——中国营养学会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14-02-21 点击次数:

2014年2月21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主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巡视员张栋、农业部计划司副司长张辉以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院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启动工作会共有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等40余家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学协会,以及国际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150余位代表出席。

 

来自国家卫计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农业部的领导到会讲话并表示支持。王斌副局长、王陇德院士、梁晓峰副主任等高度赞扬了长期以来中国膳食指南的重要作用,指出启动修订在本阶段的必要性。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致开幕词,她表示此次修订是我国第三次对国民的膳食指导进行修订,上一版本由卫生部在2008年1月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基于科学证据,是科学界在一段时间内的科学共识,具有改善居民健康状况、促进营养标准和营养政策发展等重要作用。杨月欣理事长还介绍了我国膳食指南的修订历史以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带给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10大变化包括:

     1. 动物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下降

     2. 盐的摄入量下降

     3. 蔬菜、水果摄入水平趋于稳定

     4. 蛋类、水产类摄入量有所上升

     5.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

     6. 学龄前儿童营养不良率进一步降低

     7. 贫血患病率显著下降

     8. 低出生体重率显著下降

     9. 全民增加身体活动的比例显著提高

    10. 对膳食和营养的认识显著提高

        

马冠生教授剖析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体现在膳食结构仍然不尽合理;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在贫困地区依旧较高;孕妇、学龄前儿童贫血率依旧较高;不健康生活方式较为普遍;肥胖和营养相关慢性病对城市居民健康造成的威胁愈发严重等。

 

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光研究员分析了欧洲及亚洲各国膳食指南的特点。如美国每隔5年更新一次膳食指南,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美国膳食指南推荐条目呈现变化的趋势,2000年版为10条条目,2005年版分9个部分细化为41条,2010年版分5个部分细化为29条。此外,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也都根据各国自身饮食特点推出了膳食指南。相比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制定膳食指南比较晚。

 

    结合当前形势,为了更好地改善膳食结构,促进健康和相关疾病的防控,新版指南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中国营养学会将在政府指导下,组织专家科学循证,更好地进行膳食指南的修订工作。会议号召广大营养专业工作者全力投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促进营养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